我心向党,红动金融丨金融学院党委与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党支部中心组联组学习会暨“我在毓秀学党史”系列党课第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600

迎建党百年

图片

4月9日上午在同德楼204会议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邀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党支部,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我在毓秀学党史”系列党课。联组学习邀请到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钢教授为大家讲授党课。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党支部书记陆翔及其支部成员代表,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出席学习会,并一同学习。党课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文佳主持。


图片

韩钢教授以《开放改革的起步与突破》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党课。上世纪70年代中期,面临国际关系复杂变化、西方经济危机平复、新技术革命兴起的历史背景,以周恩来、邓小平等为代表的中央领导同志再次重申“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粉碎“四人帮”后,在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下,国家逐步推进对外参观考察、开放引进,派出代表团开始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发展经验。韩钢教授表示,中国的改革是从开放开始,而中国的开放是从引进开始,这一时期的对外探索为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酝酿,并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改革开放”政策奠定了基础。

图片

通过韩钢教授详实的研究和细致的讲授,大家再次感受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国家面临的巨大困难和开放改革的不易,在社会经济情况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下,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又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大。最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人民愿望的基础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



党课全程大家认真聆听、不时记录,讲课结尾积极交流互动,收获颇丰。活动结束后,韩钢教授与大家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图 | 段海娇

供稿 | 吴明星、漆芙凤

编审 | 秦文佳

编辑 | 司思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