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老结对传帮带,结对共建促成长|金融学院博士第二支部与离退休党委第四支部 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646


图片
图片

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传帮带”作用,同时结合博士生党员的年龄优势,让青老党员在结对共建中取长补短、共促学习,金融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携手离退休党委第四支部于2021年3月11日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处长李红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离退休党委第四支部书记孙建华、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刘福忠、金融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李书华、金融学院博士第二支部书记谭姝颖,以及老党员代表、博士生党员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文佳主持。


图片

活动开始,离退休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孙建华首先对支部情况进行介绍。她说,离退休党委第四支部是一个高龄党员多、专家型党员多、奖项荣誉卓著的支部。她表示,老同志们年龄虽偏高,但仍充满激情、活力十足,大家党性强、爱学习、善创新:支部推出了以行走党课、网络党课以及上门党课三种形式结合的“三形党课”,深化学习的覆盖面,强化学习效果。她对此次与金融学院博士第二支部签约充满期待,希望能在未来的交流学习中互相取长补短,手拉手、心连心,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共建双赢。

图片

随后,金融学院博士第二支部书记谭姝颖从成员组成和工作开展情况对支部进行了介绍。她说,博士第二支部虽然刚成立半载,但党员政治觉悟很高、专业素质过硬,工作成果出色。尽管科研繁忙,第二支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注重党员建设和党员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实践交流活动,已发展三位同学成为预备党员,努力打造信仰坚定、科研突出的支部形象。最后,谭姝颖表达了对离退休党委第四支部前辈同志们的感谢,表示要积极向老党员学习,增强学生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学生中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

各支部情况介绍完后,由金融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李书华宣读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并由孙建华书记和谭姝颖书记分别代表各支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图片

接下来,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分享了对青老党员结对共建的理解和感触。她说,回忆起工作以来在各位老同志、老前辈们身上领略到的风骨和精神,一直深受感动,并向老党员同志们为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为此次结对共建活动的支持表达由衷的感谢。她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的兴旺发展一定要重视代代传承。此次结对共建将上一代的优秀老同志和下一代的优秀青年党员连结在一起,同学们要在共建中多向老前辈们学习,传承和发扬“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最后,刘莉亚书记表示了对此次结对共建的热切期待,希望双方支部借此契机开展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欢迎各位老前辈到学院参观,传经送宝。

图片

接着,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处长李红梅对我校的离退休教职工基本情况作了更深入的介绍。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辅以多位老财大人的先进事迹,生动地展现了老同志们坚定执着的政治信仰、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精益求精的事业追求,他们生动诠释了“退休不退党,离职不离党”的精神。她表示,结对共建所带来的深层次和近距离的“传帮带”,比传统的交流形式更有利于将老同志的人生经验传导给青年党员,让党的精神财富代代传承。她希望博士生党员同志的年轻活力能够感染到更多老同志,让老同志们在与青年党员的相互学习中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本色。


活动最后,博士第二支部党员与老同志们进行交流分享。离退休党委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前辈们兴致高昂,刘仁南老师逸兴遄飞,即兴创作朗诵一首《我的心曲》,声情并茂、荡气回肠;应勤俭老师文思泉涌,挥毫泼墨一篇《十同词》,“同德同携意,同心共建好;同学有信仰,同志无老少;同筑小康梦,同行济世道;同经风雨厉,同享阳光照;同庆百年党,同迎万马耀”,腾蛟起凤,深邃巧妙。青年党员们不禁为老同志们的活力和才华所折服,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图片

此次签约完成后,双方支部将开展为期三年的结对共建,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素质教育、人文教育,共同举办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特色的学习、交流、实践活动,搭建师生支部联建的良好平台,既向青年党员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也向前辈骨干展未来宏图、传蓬勃朝气,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图片
图片

文 | 方培杰、吴明星

图 | 万跃申、司思 

编审 | 秦文佳

编辑 | 司思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