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风采 | 金融学院2020年度人物——戴国强老师

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1312


图片

1月12日,为营造“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良好育人氛围,表彰在教书育人、学院发展方面做出卓著贡献的优秀教师,学院评选并颁布了金融学院“2020年度人物”获奖名单。经各系各部门提名及老师推荐,戴国强教授入选学院“年度人物”,并获评  “杰出教学奖”。 刘莉亚书记宣读颁奖辞,并与柳永明常务副院长一同为为戴国强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以下为颁奖实录。    

宣读 颁奖辞



▲ 

 戴国强老师及其学生与刘莉亚书记、柳永明常务副院长合影

入选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市场价值排行榜、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获评全国高校教学名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在诸多的荣誉光环下,戴国强老师却始终坚守一颗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的质朴之心。桃李遍天、卓有建树、创新管理、敢于担当。他满怀对教书育人的深深眷恋,三十八年如一日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之使命。

三十八载守初心,孜孜不倦“四有”心。开枝散叶桃李生,下自成蹊开路人。


获奖者 感言



首先感谢金融学院给我这么一个大奖,我很意外,在之前我不知道金融学院有这么一个奖。就像刚才赵晓菊教授提到的,我们都是38年前一起留校的。我这个人从小就有一个毛病——“好为人师”,总喜欢教育这个,教育那个。但是经历过那个特殊的年代以后,我多少收敛了自己的脾气,养成了低调的习惯。当然,低调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益处和收获。做人是需要低调一点的。但是“好为人师”的想法和脾气是改不了的,所以我对当老师应该是情有独钟。大学毕业时,我们的总支副书记曹宏炯老师找我谈话,他说“我想听听你对就业的看法”,我说首先我不去银行。因为我在银行实习过,那个时候的银行还没有商业化,跟现在不太一样的,每天都是喝茶看报纸。他又问我“想不想留校”,我说留校我倒是没想过,但是如果能够留校,我还是很开心的。当时想法很简单,觉得当老师可以睡午觉了。

留校之后,我一开始连续当了四年班主任。期间对我的学生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通过这四年,我更加了解了学生到学校想干什么,想要什么,对学校的希望是什么。我觉得,学生希望学到他们想要学到的知识,使得他们今后能够顺利走向社会。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觉得,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实际上是非常重大的。到现在38年了,我一直没有离开过讲堂,始终每学期都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所以我分享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呢?首先,作为一名老师,(首要任务)应该是教学生。

第二个,我们当时有一门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要建设好这门课程,所有团队成员都要坚持上好课。这段经历给了我很多体会。我原来知道“学,然后知不足”,后来知道了“教,然后知不足”。教的过程当中,学生会提出很多问题,尤其是现在的学生,都很擅长提问。我现在上课的时候都还会很紧张,当你讲到一个概念的时候,很多学生就拿出手机来了,可能就在查讲课的内容。所以对我来说,每次上课都会有压力,所以每次我也都会认真的备课。赵晓菊老师上课是上得非常好的,她一直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还有我们的奚君羊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位老师,一位是王学青老师,一位是刘絜敖老师,还有一位是陈观烈老师。他们分别是我本科,硕士,还有博士期间的论文指导老师,他们不仅在科研上面取得显著的成果,教学水平也是非常高的,他们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今天参加了金融学院的年度总结大会,让我看到了金融学院办学质量很高,班子成员每个人都忠于职守,非常踏实。这应该是金融学院能够办好、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看到学院不管是教学工作,科研工作,还是研究院的工作,都做出了很多成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金融学院曾经历过几任领导班子。98年学院成立的时候,丛校长当时任院长,我给他做助手,担任常务副院长;从99年3月份到06年4月份,我担任金融学院院长;从06年4月份到07年7月份,我在金融学院当书记。所以我对金融学院是很有感情的。

今天拿到这个奖,我觉得实际上是金融学院培养了我,使我对学院做出了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虽然现在离开学院十几年了,但今后我会一直关注金融学院的成长和发展。谢谢大家!


金融学院“年度人物”评选介绍

金融学院“年度人物”是金融学院每年开展的评选活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旨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促进发展、提升品牌,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职工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营造“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良好育人氛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