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读经典、悟原理、重实践:金融学院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结业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第三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重温   《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金融学院党委与校关工委合作,先后举办了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组织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研读 《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提高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的理论修养,增强党性观念,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


2023年4月25日下午,金融学院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结业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金融谷举行。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商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林珏、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文佳,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万玲玉,校关工委助管陈思思等参加了结业式暨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员李书华主持。

图片

首先,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老师为结业式致辞。他谈到,这期读书班始于2021年12月8日,开班后经历了2022年抗疫“大上海保卫战”的严峻形势,但金融学院的学员们依然坚持完成了读书班的学习计划,大家一边参与抗疫,一边精读原著,了解《共产党宣言》写作的背景、理论框架与基本观点,领悟《共产党宣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1920年8月由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这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通过本期读书班的学习,学员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毛荣生老师希望学员们积极认真参加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同时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增长本领,通过艰苦生活的磨练,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可靠的建设者、接班人。

图片

接着,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学员分享交流了自己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颜如玉同学表示,《共产党宣言》中对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本质的揭露,深刻启发了她对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必然导致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解。仇梓桐同学结合自己在抗疫期间担任志愿者楼长的经历,分享了《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感悟以及给自己的思想和实践带来的指导意义。陈子霖同学认为《共产党宣言》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党的初心。范佳欢同学说《共产党宣言》加深了他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进一步理解。徐霄玮同学说学习班专家的导读结合《共产党宣言》诞生时复杂的历史背景与深刻的阶级矛盾,使自己对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被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张翠静同学说通过《共产党宣言》的阅读和学习,对引领无产阶级革命成功的原因,即共产主义带来的信念感、尊重人民的本质作风、无产者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刘雨婷同学表示,通过学习认识到《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图片

紧接着,金融学院2023年第1期党校预备党员学员结合一大纪念馆参访,踊跃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和所思所悟。


裴婷婷同学: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应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创新,积极响应“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号召。我们应该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的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多地贯彻到我们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陈玉豪同学:参观完一大纪念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为深刻,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秦裔甜同学: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所以我们的任何理论思考都必须跟上时代,跟随时代而改变,我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勉励自己。

林春鹏同学:在党校学习时期间观看了影片《望道》,我深深为陈望道先生翻译《宣言》、党员同志们联合印发宣传的历史事迹所感动。

刘雨婷同学:我们这个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亿万人民进行前所未有的变革,推动中华民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且不断推动其中国化时代化。

赵志鹏同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未来要向先辈们看齐,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张英杰同学:我们作为经济学人更应当把握时代,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创新性思维去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图片

商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林珏老师对学员们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除了理性学习以外,还要感性地学习。林珏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父母的投身革命事业的历程。林珏老师祖父开设书局,鼓励子女学习进步思想,引领着子女走上革命之路。作为当时的进步青年,他们不满足于充裕的物质生活,认识到要改变当时中国的贫困落后,要推翻黑暗的反动制度,就应该寻找一种先进思想——马克思主义。最后,她还和同学们交流了她本人体悟先进思想的方法,即“动态学习”。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习,再到教学科研工作,林珏老师对《资本论》一读再读,思考和体悟感受层层递进,逐渐加深,她鼓励同学们“学无止境”,时刻回味经典原著,常读常新。

图片

随后,老师们为金融学院第三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他们一年半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

最后,金融学员党委副书记秦文佳老师总结发言。首先,她对同学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坚持读书并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两位老师的参与和精彩点评表示感谢。结合一大纪念馆参访,秦老师简要回顾了党从诞生起一步步成长壮大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伟大历程。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青年接续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任将落在青年一代肩上,她希望同学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着力提升自己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秉持初心、恪守信念、砥砺前行。

供稿|李书华、万玲玉、付珉卉(学)

供图 | 李书华、付珉卉(学)

编审 | 毛荣生、秦文佳

编辑 | 司思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