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上财金融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30411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关于举办2020

上财金融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一、学院简述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金融教学和研究学院。学院近年来充分利用丰富的海外学术资源,推动国际学术合作,组织高水准学术活动,不断提升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术国际化的水平。同时,学院参照国际一流大学标准开展研究生教育,并于2011年起招收金融专业学位硕士,旨在培养能够引领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发展的本土专业人才。

二、上财金融夏令营简述

为了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学术交流,深化青年学生对当前金融学科及热点问题的认知与思考,特别是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下简称“直博生”)、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三个重点研究生项目继续深造,金融学院2020年将继续开展第十届“上财金融夏令营”活动。

三、开营时间及入营对象

第十届“上财金融夏令营”预计将于2020721日—24日在线上举行,并将同时安排研究生选拔工作,其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将有机会通过推荐免试途径成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研究生。

重要提示:金融学院将2020上财金融夏令营作为选拔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方式(不含本校金融学院本科学生),欢迎有意申请我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本科生前来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选拔活动主要针对直博生、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等项目,涵盖金融学院研究生所有招生专业。

直博生和学术型硕士主要招收硕博连读生,培养目标定位于:为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政府、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培养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学院将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给该项目的学生提供严格、系统的理论与科研训练,培养其独立的学术创新能力,并具有国际交流与对话能力。

特别提醒:目前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术型硕士执行“硕博连读生培养方案”(本通告附件1下载),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直博生执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本通告附件2下载)请仔细阅读,以便准确把握自己的人生选择。

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了解经济金融前沿理论、掌握金融分析技术、领悟金融市场规律、适应金融发展需要、善于沟通与合作、发现和解决金融现实问题,具备领导力与执行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四、夏令营规模

本次夏令营计划面向全国各高校(含本校其他学院)本科生招收营员130名左右,但不招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科学生。各专业名额视报名情况确定。申请工作自通知发布之日起。

五、申请资格:

本科生入营须满足以下条件,方能申请:

1)全国各高校本科三年级在校学生(2021届毕业生),不限专业,要求具备良好的数理、经济和金融学基础。

2)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生,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应在所学专业名列前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生,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应在所学专业前20%;其他高校学生,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应在所学专业名列前5%或班级排名第1

3)直博生和学术型硕士申请人应对金融学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愿意并有能力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申请人应对金融学学科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

4)英语水平优秀,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含)以上或能证明具有同等水平的外语成绩。

52020第六届全国高校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夏令营(见本通告附件6)将从优秀的投稿论文作者(大三在读本科生)中,推荐不超过5人申请上财金融夏令营入营(推荐人员需同时向上财金融夏令营提交入营申请)

六、申请材料:

本科生入营,完整提交以下材料的PDF版电子文件,签名请使用电子签名或手写签字后扫描。请将以下所有材料作为附件发送至jrxly@msg.sufe.edu.cn。其中(6)(10)(11)项分别以压缩文件包作为附件提交,其余材料不要压缩直接作为附件提交。邮件请以【姓名+夏令营申请材料】命名,各个文件按以下要求命名。如材料不足或不符合要求,将不能入营

12020年“上财金融夏令营”申请表1份(直接通过夏令营管理系统填写后下载),需按要求添加好照片并签字确认;命名要求:【上财金融夏令营申请表+姓名】。

2)个人陈述(本通告附件3下载);命名要求:【个人陈述+姓名】

3)专家推荐信(本通告附件4下载)2封,需要2位副教授(含)以上老师分别推荐并签名;命名要求:【专家(专家姓名)推荐信+姓名】

4)本科阶段成绩单(教务部门盖章原件);命名要求:【本科阶段成绩单+姓名】

5)前五个学期总评成绩排名(专业或年级)证明(本通告附件5下载);命名要求:【成绩排名+姓名】

6)各类奖状及证书;请将所有材料放置一个文件夹中压缩后作为附件提交,文件请以获奖名称命名,压缩文件命名要求:【奖状及证书+姓名】

7)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或能证明具有同等水平的外语成绩证明(TOEFL/IELTS等);命名要求:【英语证明+姓名】

8)身份证彩色版扫描件(正反面需在一页上,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命名要求:【身份证+姓名】

9)学生证彩色版扫描件(包含照片及个人信息页);命名要求:【学生证+姓名】

10直博生和学术型硕士申请人必须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专业学位硕士申请人鼓励提交该项材料。请将所有材料放置在一个文件夹中压缩后作为附件提交,文件请以学术成果名称命名,压缩文件命名要求:【学术成果+姓名】

11申请金融硕士专业全球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方向(简称“GMF”)者,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下列证明材料:

A.GMATGRE成绩证明(二选一)

最低要求:GMAT600GRE参考GMAT标准)且提交时仍在有效期;

B.托福或雅思成绩证明(二选一)

最低要求:托福83,雅思6.5,且提交时仍在有效期;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在入营前提供上述证明材料,但能够提供以下凭证的考生,可以正常参加入营,具体凭证如下:

A.报考20201月至6月全国范围内的GMAT/GRE或托福/雅思考试,考试被GMAT/GRE或托福/雅思官方取消的凭证;

B.报考20201月至6月海外GMAT/GRE或托福/雅思考试,海外考场所在地区受疫情影响,对入境人员进行限制而无法前往参加考试的凭证;

C.报考20207月及之后GMAT/GRE或托福/雅思考试的凭证。

 入营前未提交有效GMAT/GRE成绩或托福/雅思成绩的考生,需尽快报名参加相关考试并取得成绩(成绩应当满足学院的最低要求)。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根据学院进一步通知提交有效的成绩证明材料。(以上材料请将所有材料放置一个文件夹中压缩后作为附件提交,文件以材料名称命名,压缩文件命名要求:【GMF材料+姓名】)

 

最终获得我校录取资格的营员,需根据学院后续通知提供纸质版申请材料。学院将根据纸质版材料对申请信息进行再次核实,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七、申请程序:

本科生入营,按照以下程序申请:

1)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上海财经大学夏令营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申请信息,网址为:http://xly.sufe.edu.cn,网上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630日。71日起系统关闭,将无法申请。

2)材料提交:将上述申请材料电子版按要求通过邮件发送到该邮箱:jrxly@msg.sufe.edu.cn。材料发送截止日期为202063024:00,过期不再接收材料(以邮件到达时间为准)

3)申请人只能在直博生、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中选择一个类型,并在所选类型中只能申请一个专业,同时申请两个以上专业者,报名不予受理。申请专业及研究方向见本通告附录。

4只在网上申报而未按要求发送电子版材料到指定邮箱者,将视为材料不全,报名不予受理

八、资格审定:

本科生入营按以下程序审定资格:

1)材料接收:请申请者自行到夏令营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材料接收情况。

2)材料审核及夏令营资格审定:材料审核和夏令营资格审定工作由金融学院招生委员会负责。该项工作将于7月中旬结束,入营名单及夏令营日程安排将在金融学院官方网站上公布,并以电子邮件形式直接通知本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九、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夏令营期间学院将组织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直博生、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的选拔工作,之后初步确定候选人。

取得候选人资格的学生需在规定时间按照《上海财经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具体要求重新提交相关材料,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将对考生的成绩排名等报考信息重新审查。通过审查并经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审批后方能确定录取资格。

十、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5908178

咨询时间:611-630

上午9:00-11:00  下午2:00-4:00

咨询邮箱:summercamp@mail.shufe.edu.cn(该邮箱为咨询邮箱,不接收任何材料,若材料发送至该邮箱视为无效。)

 

注:本通知公告解释权归金融学院夏令营工作领导小组。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068

附录:申请专业及研究方向列表

申请攻读硕士学位专业目录

攻读学位类型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直博生、学术型硕士

(硕博连读)

请在夏令营管理信息系统里备注中写明直博或硕博连读

金融学

货币银行

国际金融

证券投资

公司金融

保险学

保险学

精算会计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

专业型硕士

(专硕)

金融硕士

金融分析师

金融科技

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

财富管理

上财伯克利金融学与金融工程硕士

全球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

保险硕士

保险学

精算师

 

注:(1)学术型各专业招直博生和硕博连读项目,定位于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

2)硕博连读项目第二学年进行资格考试,通过资格考试者于第五学期转入博士阶段学习。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转博资格考核之前,不得申请退出硕博连读项目。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研究生阶段第一年之内,不得申请退出硕博连读项目。未通过转博资格考核或放弃转博资格考核或放弃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且尚可作为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的,可在转博资格考核后、硕士研究生阶段结束前申请退出硕博连读项目,经审批通过后退出至硕士研究生,并在相应硕士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基础上增加一年,完成退出后的相应硕士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3)直博生第二学年进行资格考试,学院统一组织对直博生的学术能力与专业素养进行全面考核。直博生在资格考核之前,不得申请退出直博项目。未通过资格考核或放弃资格考核的直博生,若尚可作为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的,可在资格考核后申请退出直博项目,经本人导师、院所审核同意,研究生院复核通过后退出至硕士研究生,且原则上在相应硕士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基础上增加一年,完成退出后的相应硕士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4)通过资格考核的直博生,若因个人或学业原因不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且尚可作为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的,或因学位论文无法达到博士学位要求而能达到硕士学位要求的,可在修业年限内申请退出直博项目,经本人导师、院所审核同意,研究生院复核通过后退出至硕士研究生,完成退出后的相应硕士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要求,并于退出后一年之内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5)金融硕士采用分类招生。其中,

A 组:金融分析师方向,旨在培养具备从事金融管理、信用管理、互联网金融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专门人才。

B 组:金融科技、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方向。金融科技方向:通过系统的金融科技课程的训练,培养具有金融经济理论+数据处理能力+智能科技知识的新型金融人才;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方向:将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培养优势,培养学生在金融、计算机和统计方面的交叉复合研究能力,使毕业生在量化投资、风险管理等领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C 组:财富管理方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财富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国际先进的财富管理专业技术和方法,掌握沟通与营销技巧,具备团队管理艺术和发现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金融专门人才。

D组:上财-伯克利金融学与金融硕士,旨在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了解全球经济金融前沿理论、具有宽阔的全球视野,领悟国际金融市场规律、掌握系统金融知识、适应金融发展需要,擅长跨文化交流和参与国际竞争,擅长量化研究及实操的高层次国际化金融管理人才。具体要求参考如下链接:http://sof.sufe.edu.cn/eb/4f/c7788a125775/page.htm

E组:全球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方向,学制 3 年,按照“ 1+1+1”联合培养模式,第二年在海外院校学习,毕业可获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硕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及国外大学的金融硕士学位证书;复试之前需提供满足国外合作院校录取要求的本科成绩绩点证明和英语能力成绩证明等,具体要求参考如下链接:http://sof.sufe.edu.cn/eb/47/c7788a125767/page.htm

6)保险硕士:面向各类保险公司、保险监管机构、灾害预防和控制机构、社会保障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具有从事风险评估与管理、保险产品设计、保险精算、保险财务管理和保险运营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保险专门人才。


附件下载:

附件1:硕博连读生培养方案

附件2:直博生培养方案

附件3:个人陈述

附件4:专家推荐信

附件5:教务部门证明格式

附件6:2020第六届“同德金融”全国高校学生征文比赛暨金融夏令营 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