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研究生篇 | 金融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08浏览次数:3539

秋意盎然,金风送爽。9月7日上午8点半,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在金融学院同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校杰出校友代表、东方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合伙人赵暖,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常务副院长柳永明、副院长朱小能,教师代表李曜,学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刘福忠,学院教务秘书张溢宁、李珩、姚佳玥,以及来自祖国各地的252名研究生新生出席。会议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文佳主持。

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柳永明教授首先结合学校老校门的故事,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百年历史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国际影响。他谈到学校办学地址和校园几经变迁、几经重建,但学校几代学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艰苦卓绝的长期探索中,不断深化办学内涵。从30年代国立上海商学院建校到国内第一个金融学院的诞生,再到如今学院在国内一流水平的建树,无不彰显着上财金融学院的浓浓人文历史气息、卓越风采、坚定追求,他以此勉励新生勤于思考、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有小目标,也要有大志向。

学院常务副院长柳永明教授介绍学院情况

金融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主任刘一老师介绍了学院CDC的设立初衷、职能和目标,她表示在日趋激烈的就业大背景下,CDC将从职业发展、校企合作、校友网络三大方面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自我,助力职业的长远良好发展。

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一介绍中心情况

李曜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研究生新生。他指出,金融学变化多样、生机勃勃,研究生的学习既要广度也要深度,要打好理论基础,真正搞清金融领域的某一个问题;要胸怀大志、关心社会,继承古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态度,坚定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国家建设的栋梁人才;要在学习中坚持思辨精神,常持怀疑态度。

导师代表李曜教授寄语研究生新生

赵暖校友以“金融的未来”为题,从从业者的变化、金融中心的变化和金融业务的变化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新金融的发展、对传统金融的影响及机遇和挑战。结合实例,他深入浅出的向大家阐释了当前金融行业面临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信用环境不良,金融空转等问题,以及新金融中存在的逆向选择、债务坍塌等风险,同时也指出了发展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金融科技赋能等未来发展的方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金融的巨大魅力和无限的发展空间。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对日新月异的金融市场要深思笃行,秉持职业操守,自律自省,要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的金融人。

校友代表赵暖先生主旨演讲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掌握核心知识文化,尊重常识和逻辑,将常识和逻辑内化于心;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饱有无知感的危机意识,增强对知识的敬畏感和对知识追求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更好的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涯;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具有外部性的发光体,不断对外界源源传输温暖、阳光,永立鸿鹄之志、永行奋进之路、永怀感恩之心,不忘初心、不枉此生。

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总结发言

带着学院老师和杰出校友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2019级研究生新生将扬帆起航,砥砺前行,做有学识、有朝气、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上财金融人!

供稿|李枫(学)

供图|段海娇